花糸

weibo:@花糸_
除了发东西 基本不上
可以叫我花花(ˊo̶̶̷ᴗo̶̶̷`)

【维勇】さよならだけが人生だ。

*第九集看完后,心中的想说的太多太多…于是选择了这种方式表达一下

*全文第二人称,擅自添加了自己对第九集的理解和一些TV中没有画出来的地方(。)

*标题是写的时候循环的bgm,因为这集的感觉和这首歌的感觉很像,推荐边听边看,伊东歌词太郎哒>/////<

* 最后有一点自己的个人理解




玻璃窗上移动着雪花的影子,像是想把什么东西偷偷藏起来一样,不知尽头地降落,堆积。

维克托抱住了你,说着离别的话语。

你的胸口正慢慢涌上来不安、留恋……还有好多你自己都不知道该如何定义的情感,它们让胸口变得粘稠而又滚烫,又像是把你的喉咙黏住了一样。

你沉默不语,对维克托的“对不起”不知该如何回答。似乎维克托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让他回日本的是你。

「好像这是与他相遇以来,第一次与他分离。」

你突然意识到了这一点,就变得连“没关系,我一定会进决赛的”这样安慰维克托的话语都无法开口了。

「我真的能在维克托不在场的时候,完美完成自由滑吗?」

你看着在大雪中慢慢消失不见、坠入黑暗的机翼,一瞬间产生了怀疑。

更让你觉得害怕的是,面对这个问题,你的第一反应竟然是否定的。

「…如果是这样的话,现在的自己与过去又有什么区别?」

向神明祈祷,又怀着忐忑的心情接受着维克托的一切,如果没有任何改变的话,那……

这样的胜生勇利真的是一开始吸引维克托的那个人吗?

「总觉得好像……」

不知不觉中,变得太过依赖维克托的存在了啊。

你的嘴角不由自主地微微上扬,拍了拍肩头的雪,独自进入酒店的大门。你的目光始终微垂着,没有注视任何一个人。但敏感的你明显能感觉到周围那些认识或不认识的人隐隐向你投递来的目光。有的目光冰冷如雪,有的目光暖如冬阳。

你在心里暗自地发笑,对于自己目前的处境,大多数人一定是在幸灾乐祸吧。

当然,还有一道目光在你身上闪躲,它温暖却又冰冷,还带着一丝熟悉的不耐烦和焦躁。

是尤里奥。

你抬头看到站在电梯旁等电梯的尤里奥,按着向上按键的手指一直没有离开过,你一下子就看破他的伪装,下着雨的内心有了一点阳光。

「想不到尤里奥也会关心我呢……」你这样想着,走进了电梯。

尤里奥带着一脸不满和掩饰,也走了进来。

“我会赢的。”

沉默的电梯匀速上升到一半时,尤里奥突然开口道。

你一瞬间不知道应该要如何回答,你攥紧了拳头,胸口莫名地变得发烫。耳边响起了维克托临别前对你说的那句话:「就算分隔两地,我的心永远是和你在一起的。」

啊……。

现在…、不对,应该说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你的胸腔里装着的不仅仅是自己那颗心了,还有他的心、他的感情以及你对他的感情。它们已经慢慢地,悄悄地飘落进你的心里,在你察觉到之时,你早已被深埋其中。

你终于意识到了,你转过头斩钉截铁地对尤里奥说道:“我也一定会赢的。”

听到这个回答的尤里奥满意地轻“哼”了一声,虽然与他相处的时间不多,但你知道这是尤里奥表达自己感觉的别扭方式。

虽然你还是有些不安,但你觉得自己已经懂得了一点点。

与他相遇,又与他暂时的分别……这样的经历,究竟会发生什么样的效应呢。虽然没有明确的对象,但你却因此而产生了一点类似期待的心情。



「没有维克托在身边的时间比想象中过得还要快呢……」

你这样想着,脱下冰刀上的保护套,习惯性地想递给一直站在旁边的那个人,但下一秒又反应过来他现在已经到达了你的国家。你把保护套放在赛边上,稍稍用力,在冒着冷气的冰面上推动着身体前进,你张开双手,倾听着周围的一切声音。为尤里奥欢呼的掌声的尖叫还未完全散去,你站在冰场的中央,等待着那首曲子的响起。

只要《yuri on ice》响起,四周关于他人的一切都会在耳边消逝,你便能用身体去演绎这首属于你的曲子。

终于安静了。盯着脚尖的视线突然变得有些扭曲,你知道这是那个软弱的自己又在害怕,又在扰乱你的思维了。

你闭上了眼,偌大的体育馆里响起了第一个音符,它们似乎搭载着关于维克托的画面一下子涌进了你的心里。

维克托似乎总知道你在想什么,不管是摔倒的原因,还是其实很想夺得金牌的心情,他都感觉得到。

从维克托身上获得了什么?除了关于滑冰的一切,更多的还是察觉到爱的能力吧。

片段式的记忆在旋转的视线中回放,从长谷津那场比赛开始,维克托的注视便一直都紧紧跟随着你,所以就算是此刻,这样的状况下,你也能隐约感受到他目光传来的炙热。

因为那样的注视,已经印刻在你心里了啊。

还有,这首曲子…

因为爱而诞生的曲子,维克托给了你勇气和理由让这首曲子重新诞生。或许它一直等待着一个人将它从你的心中唤醒,现在你也明白了,那个人就是维克托。

从小开始就一直憧憬的他,单方面要求成为你教练的他,让你察觉爱的他,第一次想紧紧抓住一个人的手的他,比赛时也曾对你失望的他,把你弄哭的他,给了你今生第一个吻的他……

原来在这不长不短的时间里你所得到的情感已经那么多了。

“胜生勇利,只有在冰上才能表现出的那种爱……”

解说员的声音响起。

你不禁感到了一丝不好意思,原来已经这么明显了吗?是维克托的影响才让一直害怕暴露内心的你,将自己的感情展现给了所有人吗?

答案已经很明确,你抬起手朝向维克托会站着的那个位置,在脑海中描绘着他的轮廓,一点一点地,回忆着。

结束了,没有维克托陪伴的自由滑在观众的掌声中结束了。



K&C区里说教让你神游,你没有在意眼前的雅科夫说话的内容。你只是想到,如果眼前坐着的人是维克托的话,那他也一定会是这样的反应吧。

忍不住抱住眼前的雅科夫,怀着感激的心情对他说出一句“谢谢”。

「谢谢你培养了维克托,谢谢你让我觉得维克托真的就在我身边,从未离去。」

但是……

心中的怀疑与不安终于烟消云散,你对自己的心情已经确认无疑。

「维克托很快就会回俄罗斯的。」

「等到拿到大奖赛的金牌,我向神明祈求的这段时间就会结束的。」

面对萨拉的祝贺,你的心中不由地产生了一丝莫名的内疚。

你只能拥抱着对她说“谢谢”。

「谢谢你的祝贺。」你在心里默默地说着。

维克托似乎很喜欢拥抱别人呢。

你突然涌上了一个想法。

究竟拥抱的含义是什么?

你拥抱了米奇、埃米尔、李承吉、JJ……当然还有刚刚在场外忍不住为你加油的尤里奥。

该怎么形容自己的心情呢,感激又兴奋,还有一点不真实……

你真的靠着自己的力量进入了决赛,这是你人生的第一次巅峰,虽然是勉强进入的,但这就意味着你可以和维克托一同走下去了,直到抵达最后的胜利的终点,你和他再也不会分开了。



陌生的国度里,看到的是千篇一律的雪,和家乡的雪景很像,但总归都没有长谷津来得温暖。被口罩挡住而不得不向上升腾的热气时不时会将镜片模糊,向远方延伸到未知的路灯也在这一瞬间晕染了眼前的风景。

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人看到的风景,现在真想让那个人也看到呢。

但如果维克托只是站在自己身后的教练的话,你和他所看到的一定是不一样的画面吧?

所以你决定了,或者说早已决定了。

你要将维克托还给全世界,还给期待他的人们……

漫无边际的思考被突如其来的尤里奥打断,这个比你小6、7岁的少年带来了别样的温暖。

“不是快到你生日了么?”

你有些惊讶尤里奥竟然记得这件事,带着欣喜的心情你接受了他提前到来的礼物。

第一次吃到了不一样的炸猪排盖饭,看到尤里奥露出的自豪表情,你也知道了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深爱的对象。

亲人、朋友、爱人……

那么,维克托于你来说究竟是怎么样的存在呢?

你想起那次在海边的谈话,你和他一同思考过这样的问题,而现在这个疑惑又再次出现在了你眼前。



回国的飞机在看不到边际的夜空前行,比赛后身体的疲惫让你被困意席卷,想象着来俄罗斯时压在左肩膀上的重量,你沉沉睡去。

短暂分别后的会面很快就要到来,走向机场大厅的路上,你思考着应该要和维克托说些什么才好,心中那么多情感又要从何说起才合适。

“汪!”

熟悉的叫声让你措手不及,隔着一层玻璃,你的大脑自动停止了思考。

此刻的你什么都不想说,也想不起来要说什么,你只想马上投进他的怀抱。

隔着玻璃的奔跑和注视,你眼中看不到未来的模样,看不到大奖赛结束后的画面,你的眼中只剩下他。

自动门的阻挡让你的心涌上了一瞬间的焦急,因为他正张开双手在那边等待着你。

「看上去,他也有好多话要说啊。」

「真的太好了,原来会变成现在这样的不仅仅只有我一个人而已。」

毫不犹豫,你投入了他的怀抱。

记忆总是喜欢在这种时候闪现,在俄罗斯单方面地拥抱着其他人,你闻到了萨拉身上女人特有的香味,感受到了埃米尔、李承吉还有JJ的惊愕,虽然尤里奥一直跑开,但最后好歹还是抱上了。尤里奥的怀抱很小,和他的性格很像,错愕和抗拒,以及一丝别扭,便是你从他身上感受到的全部。

但是维克托呢?

维克托的怀抱啊……

还是一贯的气味,还有马卡钦的味道。他的怀抱足够大,足够将你完全包容。他想要用力将你拥住,却又有一丝小心翼翼的温柔,一句话都还没开始说,你却觉得已经听到了他想说的全部。

这才是你想要的拥抱。

“勇利,我一直在思考作为教练的我,从今以后还有什么可以做的。”

“我也一直在思考。”

不过现在已经有了答案。

你能做的就是回到那个令人瞩目的顶峰,接受世界给你的荣耀。

所以……

“直到引退为止,我就把自己交给你了。”

类似这样令人害臊的话,你已经不是第一次讲,但你还是觉得脸颊发烫。

维克托的一声轻笑让你的心脏跳动得更加猛烈。

他执起了你的手,像雪花般轻柔的吻落在了你的无名指上,仿佛想为那个位置增添点什么东西一样。

“好像求婚呢。”维克托微微笑着,眼睛里倒映着的你的身影。

所以在彻底放弃之前,在神明结束这段时间之前,你也要坦然地承认和接受了吧。

“嗯。”

你终于不再害怕暴露自己的情感。

你放任维克托闯进你心里,无论是以教练的身份,或者是以其他的身份,你都接受了。

再次的相拥只想让你安静地感受。

但维克托的一句话却击溃了你好不容易才建立起来的城墙。

“要是勇利能一直不引退就好了。”

他这样简单地说出自己的愿望,不管初衷是什么,你都被完全击败了。但是,不行啊、已经下定决心了,不能因为自己的自私想法而让维克托一直留在自己身边啊。

你的胸口变得酸胀,眼泪也不由地落下。

你只能逃避似的说道:“大奖赛决赛的时候,一起拿下金牌吧。”

机场外的雪纷纷扬扬,像是想隐藏什么东西一样不断地落下。


可或许你和维克托都希望,你给的回答应该是:“我不引退了。”

只要这样,刚刚那类似求婚的话语也会被延长至无限的未来。

究竟未来会是什么样,你也永远不会知道。


那么只是现在——

「尽全力拥住此刻还属于我的维克托就够了。」


END




*让我能放弃复习时间来码出这篇感想一般的同人文的估计只有维勇了。

*按我的理解,勇利现在想法已经不仅仅是第七集里「離れずに、そばにいってよ」的了。勇利在自由滑时,回忆起了维克托对他说的会让他在大奖赛决赛上获得金牌的话,我想这暗暗表明了他自己也知道维克托的承诺只是到这里为止而已。因为从第二集到第八集,每一集几乎都有人(勇利身边的人、维克托的粉丝、包括勇利自己)强调一个问题:他是将维克托从世界抢走的男人。纵观前几集勇利对这一问题的反应,大都是有些不安,而第七集哭泣是非常明显的不安,不过第八集将这种不安转化成了斗志。但在第九集两人分别,勇利再次回到了曾今独自奋战的状态,才明白在赛场上滑冰的只有自己,滑冰的辛苦也只有他自己能体会,无论维克托在不在,都是一样辛苦的。于是就明白了维克托是属于世界的,他无法也不能独自占据维克托,所以就决定好好珍惜在承诺结束之前的时间,夺得金牌,好让维克托在自己身上投入的精力和感情不会白费,带着一种决然的心情说出“我把自己交给你了”这样的话。这句话和尤里奥对那位芭蕾老师说的话很像:出卖灵魂就能获得胜利的话,这个身体从上到下都交给你了。这是一种对非胜利不可的决心以及对教练的信任。

但是,令勇利没有想到的是,维克托并没有想要在比赛结束后就将他们之间的羁绊结束的意思,明确说出了“要是勇利能一直不引退就好了”这样的愿望,回想第八集女记者问维克托的问题,我想维克托也曾经想过自己与勇利站在同一赛场上竞逐的问题,当时的他避开这个问题,我想他是还没有想好,而在第九集的时间线,他究竟有没有确认比赛结束后的未来就是与勇利一同竞逐……这一点我擅自推测他已经确认自己想要和勇利站在同一赛场上。TV从一开始就说明了维克托失去了灵感,现在我想他已经从勇利身上找到了自己的想要的东西,所以他会回到赛场上。现在他又希望勇利不引退,那么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于是,按我的理解,现在的状况是:

勇利:决赛结束后就引退,同时结束与维克托的羁绊,将维克托还给世界。

维克托:决赛结束后回到赛场,与勇利竞逐,并没有察觉到勇利现在的想法。

如果勇利执意引退的话呢……

我回想起第一集一开场的画面。一般来说第一集最先出现的画面,与后面的剧情是有一定关联的,比如《未来日记》第一集一开场出现的由乃摇晃着死去的雪辉这一幕与后面的神剧情完美地连了起来……这是一种很常见的手法。

维克托在勇利面前表演《離れずに、そばにいって》

他是笑着的


并且是注视着勇利的


但是也有一瞬间眉头耷拉着,眼睛里是有点悲伤和不舍的,感觉就是在说:不要离开我身边



而勇利从惊喜的表情转为下定决心的表情……


我暗搓搓奶一口,维克托用这个节目挽留勇利不要离开赛场,勇利知道了他与维克托在赛场上的羁绊才真正要开始,于是下定决定要将这份羁绊延伸到无限的未来。

嗯,然后就决定结婚了。



想说的大概就这些,感觉有点凌乱,没时间再看一遍了有错别字什么的见谅Orzz

该去复习了T T


评论(14)
热度(91)

© 花糸 / Powered by LOFTER